合歡山-武嶺
武嶺標高3275公尺,號稱是全東南亞公路的最高點,並且也是台灣公路的最高點,因此武嶺標誌成為每位遊客到此的最佳留影地點,由於是全台公路最高點,在每年4~6月若運氣好加上天氣許可,可以欣賞到滿天的南十字星。武嶺位於合歡山主峰和東峰間鞍部,可眺望合歡群山及連綿的箭竹草坡,視野相當壯闊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
 
青青草原

清境農場是由行政院退輔會所管理的山地農地,佔地約360餘公頃,農場有規劃為畜牧區、花卉區、茶園、步道、草原等等的區堿,其中「青青草原」的人氣指數最高,曠野寄情區內,一片青青草原連綿不盡,春季綠草如茵,牛羊悠閒漫步其中,宛若北國風光;風光如繪,氣候宜人,有「霧上桃源」之稱,為中部地區著名的觀光旅遊勝地。世外桃源一望無涯的景象,四周奼紫嫣紅,景色秀麗,清新自然,無垠的綠野更使人心怡神馳,漫步於草原上的羊群更為清境農場帶了無限旖旎風情,它們低頭吃草,有如塞外風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
 
碧湖

萬大水庫(碧湖)標高1100公尺,位於霧社南方9公里的山谷,萬大溪在此流過將村莊分為兩部分,中間有鐵橋和隧道相連,一邊是台電萬大發電廠員工宿舍區,一邊為山胞聚落。
奧萬大因萬大水庫而得名,碧湖即水庫之別名,風光柔媚,一年四季各有多變風貌,美不勝收。萬大附近廣植梅樹、櫻樹及聖誕紅,尤其是梅樹,滿山遍野皆是,冬來一片白色的花海,如詩如畫;春來則一片嫩綠,鮮嫩欲滴,夏季梅葉成蔭,濃綠如墨,是四季賞梅的好去處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    
廬山溫泉

廬山溫泉堪稱天下第一泉,因其溫泉是屬鹼性碳酸氫納泉,清澈無味,是所有溫泉中品質最高的,而且溫泉頭的溫度高達87度,所以溫泉頭可以煮泡麵及雞蛋。
隨季節改變溫度,四時水量充沛水清無味,可飲用可沐浴。泉水源頭有新舊分,以廬山吊橋為界,左為舊源頭,右方為新源頭,過吊橋右轉,沿溪谷上行約十分鐘,溪水清澈沁涼,溪床上的岩石露頭,時可見熱氣湧出,下挖即可見溫泉漫流而出,和著溪水,一邊冷、一邊熱,是再好不過的天然三溫暖浴場。不過由於泉溫很高,遊客應避免以手直接挖掘。來廬山溫泉除了洗溫泉外可別忘了煮「溫泉蛋」哦!
溫泉位於霧社東北方,除了溫泉之外,每到賞楓、賞櫻、賞雪季節,遊客如織,人潮像綠葉一樣陪襯著美景,好不熱鬧!另外廬山吊橋也是遊客喜歡拍照的景點,再往左前進,可以穿越山中小徑,左邊是峭巖,因常年溫泉蒸氣燻染成褐紫色,蔚為奇觀,右邊則是潺潺溪流經過的河谷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     
小瑞士花園
 
「清境小瑞士花園」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境內,位於台14甲公路霧社北端7.5公里處於清境農場旁,海拔大約有1800公尺,空氣清新、視野遼闊,景色怡人,因為具有北歐風光之美,所以素有「台灣小瑞士」及「霧上桃源」之美名,因此才取名為「清境小瑞士花園」。
破曉的清境雲霧縹渺,就像一幅畫風非常飄逸的潑墨山水畫,而極目遠眺呢!山嵐正以漸進的方式瀰漫開來,而與遠山雲影合而為一,就在此時的山林田野純淨之美,實在令人心曠神怡呀!有人說:到清境得以識北歐風光之美,清境之美所謂:一折青一扇屏、一灣碧水一條琴的意境,如此人間淨土,清境小瑞士之美名不逕而走。
「清境小瑞士花園」全園面積達4甲有餘,其年平均的溫度為攝氏15-23度,可算是全台最佳的避暑勝地,而園區內遍植世界各國奇花異草與自然休閒景觀,舉凡阿爾卑斯雙塔、落羽松步道、挪威森林廣場、主題花園等設施皆環繞著天鵝湖而建,漫步其間,彷彿就身在歐洲,園中並設有大型停車場、露營烤肉區、歐式花園、精緻餐飲中心、紀念品飯賣部、露天咖啡廣場等,景觀之優美,是一座真正屬於大家的世外桃園呢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    
奧萬大

奧萬大地區早期為原住民部落,當地原住民為了生產香菇,大量種植楓香,這也是現今楓香遍地的原因之一。奧萬大於民國83年正式對外開放參觀,是台灣本土賞楓的第一去處,園區?主要的兩大楓紅主角是:楓香和青楓。
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山管制於八十五年六月已解除。
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在南投縣仁愛鄉霧社東南方,東臨馬軍山,西臨萬大地區,南接萬大溪,北與馬海僕富士山為界。本遊樂區屬高山河谷地形,海拔高度介於1100~2600公尺之間,溪谷海拔高度最低,最高點則與馬海僕富士山臨接。
奧萬大森林遊樂區水資源豐富,還可供台電集水發電呢。本區動物資源亦相當豐富,包括哺乳類、鳥類、兩棲類、魚類、爬蟲類,其中以32科近120種的鳥類最多(包含瀕臨絕種保育類4種、珍貴稀有13種、其他保育類21種及台灣特有種類12種)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    
台大梅峰農場

台灣大學在合歡山半山腰有座實驗農場就位於南投縣仁愛鄉,在合歡山風景線的清境與鳶峰之間,是典型的高山型溫帶氣候區。居台灣地區之中心位置,佔地千餘頃,海拔自九百至二千七百公尺,涵藝亞熱帶、溫帶及亞寒帶氣候型,區內植物相當複雜多變,包括原始林、次生林、草原灌叢等,自然資源豐富,也培育了珍貴的高山花卉,例如:吉野櫻、一葉蘭、海竽、鬱金香、葉牡丹、桃花、梅花....。
農場因為一直被定位為學術研究實驗林,所以並未對外開放,因此一直有給人「庭院深深深幾許」的夢幻感覺。但目前為了讓民眾了解台大這些年來的研究、保育的成果,同時並促進合歡山風景所帶來的觀光發展,台大農學院長楊平世決定在兼顧環境保護的前提下,採「團進團出」方式開放這座「世外桃源」供遊客參觀。
台大梅峰農場在目前共栽植桃花有一百多種,植株排列井然有序,在二月底、三月初時,桃花會陸續的開,枝頭花團錦簇,在藍天映襯下,更是顯得格外嬌豔。桃花林裡,一棵棵的桃花樹,向遠山延伸,有如一道花廊,真是美不勝收呀!這絕對是遊客們不能錯過的美景。桃花花謝後,約在六、七月間,桃子就會陸續成熟,桃子高掛枝頭,更是遊客們生態旅遊及採集果實的最佳季節,而梅峰農場的桃樹,因為都是採有機栽培,所以很自然、也很健康,希望大家有機會也能夠來品嚐一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    
幼獅露營地

海拔1748公尺,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境內,清境小瑞士花園隔壁,位於台14甲公路霧社北端7.5公里處,場本部設有幼獅山莊,遠望一列白壁紅瓦,四周景色秀麗;無垠的綠野、觀光果園、牧場的綿羊、牛群,加上藍天、白雲,洋溢著一片祥和及清新的氣氛,場內並設有賓館和露營區,還有山產、水果蔬菜的銷售以服務遊客為宗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    
昆陽

經翠峰、鳶峰到達昆陽時,可見一旁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界碑,昆陽標高為3091公尺,原名南合歡山,為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北界,站在界碑向北或東遠眺,可見合歡主峰、合歡東峰及奇萊山,及滿山坡的箭竹草原和黑聳的針葉樹林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    
霧社事件紀念公園

霧社位於南投縣仁愛鄉,距埔里24公里,終年氣候涼爽,日據時代被日人稱之為「櫻都」,每年深冬到初春之間櫻花盛開,滿山遍野是豐豔紅花海,百花綻放盛況無與倫比,道路兩旁及霧社農校內偏植海、櫻花,每年冬末春初,花海燦爛,是賞花的好去處。而在霧社一帶還有許多高山的特產,例如竹筍、合歡芹茸等,都是一些不可錯過的美食喔。
山翠水碧的世外桃源。霧社為仁愛鄉的政經中心,也是鄰近風景區的起點,在進入霧社時會經過霧社風景區收費站(暫停收費中),過收費站後有一加油站,此去以後就沒有加油站了,所以最好在此加好油。霧社本地有抗日紀念碑值得你一遊,紀念碑四週植滿櫻花,冬末初春時櫻花盛開,甚是漂亮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    
馬赫坡古戰場

馬赫坡古戰場,乃為日據時期泰雅族原住民「馬赫坡社」、莫那魯道與日本人發生激烈抗戰之最後退守據點。因為戰敗,死傷眾多,最後存留下來的,多半上吊自殺,可想見當年之慘烈,其抗日之精神,深為後人追思憑吊。
現今的馬赫坡由於缺乏管理已經雜草叢生了,不過還是存有泰雅族的瞭望台,以及下方刻著馬赫坡的巨石,就整個廬山溫泉區來說,整條步道到馬赫坡都充滿綠意,適合登山健行,在登山健行完之後,再來泡個湯相信你會有通體舒暢,精神為之一振之快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    
春陽溫泉

在霧社與廬山之間,唯一的部落名叫「春陽」。春陽舊名「荷歌社」是目前仍保有濃濃泰雅風情的山間聚落,因村內櫻花數量眾多,所以又被暱稱為「櫻花部落」。春陽部落的婦女,保有泰雅族人精湛的編織技巧,最早以編織號召遊客的﹂魯畢工作室」,賦予傳統泰雅編織現代化機能,從手機袋到現在各式造型新穎的帽子、手提包,開創泰雅傳統編織新的市場價值。現在政府輔導泰雅族婦女,在村內設有十二個編織工作室,提供現場參觀編織表演和選購的樂趣。
春陽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精英村,分頂春陽、中春陽與下春陽三區,由於此地櫻花與霧社齊名,故又稱「櫻社」,溫泉露頭處溪谷寬廣,水量充沛,可野營、垂釣。由溫泉露頭處過吊橋左行,經菜園,過一牛欄循水溝路上行四十分鐘可至春陽瀑布。另外,賽德古族石板屋,也是尋幽訪勝的重點。賽德克族是泰雅族的一支,賽德克人為使住屋堅固、防風,會在房屋地基下挖約一公尺,地下以排石牆方式構築,露出地面的牆壁則以實木保護,屋頂則排疊石板遮雨,建材大多就地取材,極具風味。目前在廬山地區,已很少能發現這樣的泰雅古建築,在馬赫坡古戰場紀念坡附近,目前建有一樣板石板屋,是深入了解泰雅文化不可錯過的景點。
而春陽溫泉位於下春陽附近溪谷中,亦稱「櫻溫泉」,春陽溫泉位於廬山與霧社兩大風景區之間,其源頭共有四處,以吊橋橋頭處泉量最豐,泉溫為攝氏65度,氫離子濃度為7.5,屬弱鹼性碳酸泉,可飲可浴。遊客可自埔里搭往廬山溫泉之南投客運在櫻山社下車,再從旁邊的山徑下至谷底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文字提供/美美美旅遊網      
 
54641 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信義巷44號  訂房專線:049-2803603  傳真:049-2803631